Daisy2024

别去评论你不了解的事

彩利

彩利说她已经工作过十年了,我看不出来。当时我很惊讶的问她多少岁,她说,要二十四了。

今天彩利给我简单讲了她的经历。她说,十三岁那个时候,她便辍学了。那个时候农村的学校气氛并不好,老师们她也不喜欢。彩利说,同年龄的孩子们已经有很多出去打工赚钱了,过年回来的时候,也都个个光鲜亮丽的样子,她挺羡慕。

后来彩利去了北京,从事了服装行业的工作。具体的,她没说。她只是说她十年都在这一个行业里,还算得上比较专业。

只是到现在,她越发觉得人不能活得那么狭隘。她也想有一个自我的提升,于是她来学画画了。

恰巧我们也在。

我眼里的彩利,小巧、朴实,她会在开着空调的画室里带上围巾和帽子,忘了带帽子就用围巾把头包起来。

聚餐吃火锅,她也不太愿意脱下帽子。

彩利说,我怕你们看了我的头发,就不想吃饭了。

其实也还好,彩利的头发卷卷的,毛毛糙糙。我并不觉得倒人胃口。算起来彩利比我大三岁,人生经历比我也多了很多。她比我成熟,常常把我当小孩子。

彩利说,在她们那里,像她这么大的女孩子,大都结婚了,孩子也都能有几岁了。家里的人希望她安稳,催她结婚。彩利说,她现在特别讨厌这样,因此很仇视异性恋。或许有点偏激,但她确实有句话还是感动了我。彩利说,工作只是我人生的一部分,结婚也是,它不该妨碍我,我应该去尝试做更多的事。

我问她,工作这么久,感觉文凭对于工作来说,重要吗。彩利摇摇头。我说那什么才是重要的呢,彩利说,能力呀!一脸这个问题就是如此简单的样子。

彩利六号就要离开画室了。她说,还是想去做更高层次的服装工作,她期待也许在未来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店。我说,以后说不定就有独立设计师和彩利牌服装哦,彩利笑笑,说,这个名字真丑啊。

我和彩利其实认识也不过半个月,她今天的这一番话却让我感触良多。在我们都讶异她已经工作过十年的时候,她只是问,难道我们都没看出她没文化吗。

其实彩利呀彩利,就像你说的对于工作来说文凭其实不重要一样,人与人的交往中文凭也不重要。

彩利的温婉,朴素,我都看在眼里。也许曾经我们都没有交集,走的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,但在这一刻,我们殊途同归了。坐在同一间画室里,分享人生的经历,下雪的天气,讨论彼此的见解,同看一本《牛津艺用人体解剖》…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不曾有过的经历。

日后我再回忆,还会记起这下雪之日,还会记得空调的暖气,和带着小小红绒帽子的彩利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)
©Daisy2024 | Powered by LOFTER